媒体关注

新闻动态

洛阳日报 超级拖拉机I号实现无人驾驶功能

发布时间:2019-07-27 文章来源: 阅读次数:

  日前,记者从国家农机装备创新中心获悉,超级拖拉机I号近日实现无人驾驶功能,其承载的“电动化、无人化、网联化”三大任务已完成两项。

  作为国家农机装备创新中心的标志性产品,去年10月在洛阳下线的超级拖拉机I号,是我国发布的首台具备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纯电动无人驾驶拖拉机。汇集了多方智慧的该款新型农机于今年年初正式进行田间作业。

  “按照规划,我们共为超级拖拉机项目设置了三大任务,力求在三个领域实现突破。”超级拖拉机项目负责人王启洲介绍,在三大任务中,一是“电动化”,即对采用锂离子体系动力电池系统的零排放电动拖拉机作业能力进行初步探索,最大限度地减排降噪;二是“无人化”,即对应用于拖拉机的无人导航作业技术进行初步探索,降低人力成本和人工作业强度;三是“网联化”,即初步构建农业装备的网联系统,为后续对农业装备的优化设计、对农业作业信息的深度分析、提供高质量农业服务打下基础。

  25日下午进行的田间试验中,国家农机装备创新中心工作人员控制3台超级拖拉机I号,分别进行了拐弯、规划线路、自动避障等无人驾驶测试,并针对3台拖拉机的协同作业进行初步尝试,效果良好。这意味着该项目针对“电动化”和“无人化”的探索已基本完成。

  王启洲介绍,农机要实现无人驾驶,原理和日常家用的扫地机器人相似,也就是让农机能够探索障碍、规划线路,并对作业时遭遇的一些突发情况进行处理。不过,与家中地面相比,田间地况通常比较复杂,实际农耕又经常需要农机做出“单一直线”的路径规划,因此要针对这些需求对农机进行更多精密设计。

  此外,一台完整的拖拉机通常包含3000多种零件,根据搭载农具不同,其运动方式和轨迹都会有所变化,加之与日常扫地机器人的碰撞式测障不同,拖拉机的工作状态决定其必须能够对一定距离外的物体进行正常反应。为此,实现拖拉机的无人操作要解决的问题更多,牵涉的因素也更加复杂。

  “当前我们通过升级硬件、改进算法,已顺利完成‘无人化’工作。”王启洲表示,随着今年该中心升格“国字号”,超级拖拉机项目的推进也在加快。下一步,该中心在加快测试集群作业功能的同时,将尝试引入氢能源动力,力争年内完成所有任务,使超级拖拉机I号尽早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