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关注

新闻动态

洛阳日报 中国一拖:柴油机升级背后的“新员工”

发布时间:2018-10-26 文章来源: 阅读次数:

核心提示:

    穿上鞋套,记者日前走进中国一拖国四柴油机升级改造项目现场,没有油污、灰尘,生产现场窗明几净,“人烟稀少”的自动化未来工厂呈现在眼前。

项目档案

  -项目名称:中国一拖国四柴油机升级改造项目

  -项目简介:该项目对中国一拖集团下属的一拖(洛阳)柴油机有限公司1号及2号厂房进行重新规划布局,将区域内地坪及通道进行翻新彩化,部分设备进行整体搬迁,新建1条自动化装配线和相关附属设施,对水、电、暖气等公用设施进行相应改造

  穿上鞋套,记者日前走进中国一拖国四柴油机升级改造项目现场,没有油污、灰尘,生产现场窗明几净,“人烟稀少”的自动化未来工厂呈现在眼前。

  “这是我们的‘新员工’,可实现3班24小时连续作业,从预装、内装到外装,一台国四柴油机下线,2/3的工序是由它们完成的。”一拖(洛阳)柴油机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指着眼前橘红色的库卡机器人介绍。

  国四是我国第四阶段排放标准的简称。国四柴油机大大减少了氮氧化物等废气的排放,有利于环境保护。随着国家对农机产品的环保要求越来越高,国四柴油机成为国内农机行业的研发重点。

  从国三到国四,该项目升级的不仅仅是产品环保标准。据介绍,该项目装配线大部分工位为无人自动工位,柴油机停止或放行、机型判断、装配控制程序选择,以及数据的测量、判断、记录和上传等,都由一个个“新员工”自动完成。

  “装配工”“心灵手巧”——齿轮室盖螺栓拧紧机器人可对不同齿轮室盖螺栓全自动拧紧,在伺服控制系统辅助下,不仅拧得快,而且力度恰到好处,满足螺栓松紧度控制要求;

  “涂胶工”“眼尖手准”——缸体底机涂胶机器人采用激光检查系统,定位误差不超过0.06毫米,实现发动机与油底壳结合面密封胶作业全自动化操作;

  “搬运工”高效有序——桁架机械手的引入,实现半成品在不同工序之间全自动转运、换线,重复定位精度达到0.1毫米,还能智能识别不同机型;

  …………

  时下,项目已进入试生产阶段,正式投产后,每100秒就可下线一台柴油机,每年可新增销售收入约2.14亿元,成为我市智能制造新亮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