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成果

技术研发

“差速器齿轮智能精锻生产线关键技术开发及应用”项目顺利通过科技成果鉴定

发布时间:2018-07-23 文章来源: 阅读次数:

  2018612日,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在洛阳组织召开了由中国一拖集团有限公司、第一拖拉机股份有限公司和河南科技大学完成的“差速器齿轮智能精锻生产线关键技术开发及应用”项目科技成果鉴定会。

  该项目集成了数字化仿真分析、近净成形工艺、生产过程总线控制、热锻件在线检测、工艺参数自动补偿、绿色制造等多种先进技术,研发了一条智能化精锻生产线,研制了非接触式激光测量系统,实现了精密热锻件的在线检测及尺寸变化趋势的监控和预警;开发了基于工艺大数据的智能化锻造工艺参数专家系统,突破了锻造生产线中对工艺参数自动补偿的技术瓶颈,推动了数字化技术在锻造技术领域的应用,为锻造行业智能化技术的发展起到了引领作用。该项目申请专利20项,发表论文9篇,登记计算机软件著作权3项,制定并发布国家标准1项,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

  鉴定委员会听取了工艺材料研究所王云飞所长的现场汇报,审查了相关技术资料,经质询和讨论,一致同意通过鉴定,并形成了鉴定结论:项目总体技术水平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其中,锻件热态在线检测技术、工艺参数优化和调控补偿系统达到国际先进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