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风采

人力资源

河南省技术能手之张慧军

发布时间:2016-12-23 文章来源: 阅读次数:
    张慧军是中国一拖第一拖拉机股份有限公司第一装配厂一名优秀的装配线钳工,“洛阳市首席员工”,他靠着手摸零件,“摸”出了一手硬本事。

    张慧军空闲的时候总喜欢琢磨零部件。一个个螺丝钉、螺丝帽、O形圈、油管等零件,只要触碰到,他总会不自觉地摸一摸,估算它们的尺寸,想象可以使用的位置。每当看到有瑕疵的零部件,就收集起来,等空闲时手工修复。经他手的所有常见零部件,他简单地摸几下,看一眼图纸,就知道是否合格。

    凭借娴熟的技术,张慧军在2015年一拖集团拖拉机装配工技术比武中获得第一名的好成绩,并荣获“洛阳市市五一劳动奖章”、“洛阳市技术能手”、“一拖公司一级技术能手”等称号。

    今年3月份,作为技术骨干,他被抽调到新产品组,研究CH1802履拖的装配。新型 CH1802不同于传统的履带拖拉机,它由原来的转向离合器转向变成了方向盘差速转向,后桥增加了差速器和太阳轮,他和试制小组的同事,边研究图纸,边进行装配,按期完成任务,为一装厂后续的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产品支撑。

    在参与C1802E履带拖拉机的试制中,解决了多项装配中图纸和零件尺寸问题,按节点完成了认证车装配。车架与后桥连接孔偏、托架孔现场修配、台车与车架支承座定位锁孔偏、水箱护圈与发动机风扇干涉、空滤支架与水箱进水管干涉等,经他的研究都一一解决。

在装配该厂新机型水田机时,他还解决了C602S变速箱箱体上HST输入轴孔大,轴承6306无法装配问题;制动器总成挡圈弹簧钢丝直径在,无法安装及C602S.37.134四轴隔套装配干涉,四轴轴向间隙大等多项问题。

    在东1000-5装配中,现场装配图不完善,张慧军利用自己的装配知识,根据以前的装配经验,现场改制零件,如推杆、油杯支架,建议改制油管接头、摇臂、油管等,并帮助技术员出谋划策,改进管线布局等,和工友们按节点完成了试制工作。

张慧军靠着专注、坚持、全身心的投入,支撑着企业的发展,无愧于他胸前的“洛阳市五一劳动奖章”。